绍兴市召开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暨“五星示范、双强争先”创建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18-12-01 16:44: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字号:[ ]
分享:


11月30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暨“五星示范、双强争先”创建推进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部署新时代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五星双强”创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高建国,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旭波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对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律师行业党建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放在首位,要把提高覆盖率提升组织力作为基础,要把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作为根本目的,以“五星双强”为抓手,把理顺体制、健全组织、规范运行等各方面工作抓实。”

会上,高建国从“怎么看、怎么干、怎么提升”即如何理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重要意义、如何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及如何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等三个角度,对加强新时代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出要求。高建国指出,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律师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律所取得长远发展的现实需要。开展五星双强创建,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总抓手、总载体,律师行业更是重点领域,必须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以党建的高质量有力推动律师事业发展的高质量。高建国要求,开展党建工作要做到三个把好,一要把好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二要把好大局方向,服务中心大局是广大律师的职责和使命所在;三要把好律所发展方向,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律所的凝聚力、归属感。高建国强调,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要做到三个坚持,一坚持全域覆盖,通过加大吸收青年律师党员、健全组织体系,提升两新组织有效覆盖率;二坚持理念创新,跳出党建抓党建,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律所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保障到位,理顺机制体制,强化力量配备,完善经费保障,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走在前列。

王旭波在会上作工作部署,指出要全面实施“六大工程”,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面增速、提质、扩面,不断开创全市律师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全面实施“三百双覆盖”工程。年底前务必实现“3个100%”,即党员100%亮明身份、党组织100%应建尽建、党的工作100%覆盖律师事务所。要把每名党员都找出来,把每个党组织都建起来,把无党员律所党建工作都抓起来。二是全面实施书记培育工程。要把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选好用好律所书记,全面推行双管合一,全面落实第一责任,全面开展集中轮训三是全面实施党员培养工程。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加强对优秀律师的政治吸纳,努力提高律师队伍中党员的比例。要加大党员发展力度,要完善双培制度,支持党员律师参政议政。四是全面实施规范提升工程。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律师行业党建的一项基本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抓紧落实党建入章程工作,全面推进律所党建阵地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五是全面实施示范培育工程。开展以争创党建星及实力星、人才星、文化星、和谐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示范、双强争先活动,以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推动律师行业全面发展。要以党建助推律所发展,不断助推律所引才聚才,切实加强律所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律所和谐关系。六是全面实施基础保障工程。要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加强律师行业党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日程,确保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三年集中攻坚顺利推进。要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体制,组建日常办公机构,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定期表彰和宣传党建典型。

会议对全市律师行业10家“五星示范、双强争先”示范律师事务所进行授牌。柯桥区委组织部、上虞区司法局、诸暨市律师行业党总支、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浙江泽大(绍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5家单位进行交流发言。

市、县两级组织部和司法局相关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委委员及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等1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