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九里强制隔离戒毒所三措并举不断推进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 2018-12-05 08:57: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字号:[ ]
分享:


作为全市禁毒警示教育基地,今年以来,绍兴市九里强制隔离戒毒所结合禁毒戒毒工作形势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有效加强资源利用,积极履行宣传毒品危害、普及禁毒知识的社会责任,坚持拓展宣传面、提升融合度、打造内核力三措并举,不断提升基地工作层次。

一是拓展宣传面。明确禁毒戒毒宣传从业态——常态——生态复合、持续推进的工作理念,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学法用法普法要求的深入宣传,积极策应法制教育、禁毒戒毒、社科普及、法治素养等重点,联手市禁毒办、市社科联、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单位,做到所地结合、内外结合、学用结合,精心打造运作平台,不断拓展宣传面、提高教育效果。今年以来,通过联办绍兴市高校禁毒公益联盟成立大会及绍兴市全民禁毒宣传启动仪式,联建“绍兴社科人文讲堂”,联宣“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6.26国际禁毒日”活动,以公益宣传的形式向全社会宣传禁毒戒毒理念,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0余人次;邀请专家来所为戒毒人员举办人文讲学5场次;向全市10余条公交线路、170余辆公交车移动平台循环播放禁毒戒毒公益广告万余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提升融合度。坚持基地工作重点与禁毒戒毒的教育形式相吻合、与职能要求相匹配、与发展理念相宽幅,围绕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大力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建设和谐社会主题,结合“四四五”戒毒模式规范推进、“科学戒毒”与“智慧戒毒”不断深化的实际 ,传播法治精神和平安理念,以戒毒戒治、民警队伍、安全稳定、文化建设的统筹协调与全面进步,彰显“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援助”的戒毒工作原则,落实可持续发展、共建高效戒毒的工作目标。今年三月,越城区政协视察组在所期间,从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角度,肯定了基地建立以来在发挥职能优势、提供法律服务、创新“枫桥经验”、普及禁毒知识、展示戒毒成效所做的工作;五月份,市社科联领导来所,对基地如何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市城建档案馆、市历史文化街区办公室、新昌县直属机关党工委、绍兴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分院的党员干部先后组织来所参观交流,通过共建合作的方式,深化推进基地工作的建设。

三是打造内核力。为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禁毒警示教育基地从具有普遍警示和指导意义的要求出发,积极争取市委政法委、市禁毒委、市公安局、市财政等部门的指导支持,着力推进基地平台提档升级,计划开辟戒毒警示教育展览室,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同时,和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司法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开展科学戒毒实践应用、戒毒人员戒治康复实证调研,理论成果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当代体育科技》刊用,为基地工作提供理论智力支持。开设“绍兴九里戒毒”微信公众号,以“讲好绍兴戒毒故事,传播社会戒毒正能量”为主旨,努力打造成全市禁毒戒毒宣传的前沿阵地。利用新建设的多功能报告厅开办大讲堂,建立戒毒人员家庭学校,利用戒毒公益大使以及相关专家学者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不定期举办人文、社科讲座;通过线上线下课堂化学习、亲情帮教、社会帮扶、心理咨询及团体辅导、答疑解惑等形式,动员政府、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修复戒毒人员的家庭和亲情关系,巩固戒毒效果,做大做强基地“同心渡”教育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