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司法局“快广实”全力做好首个国家宪法周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 2018-12-07 16:59: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字号:[ ]
分享:


诸暨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快速落实、广泛开展、扎实措施,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宪法宣传周“日日有活动,场场有热潮。”

一、“快”速落实,实现宪法宣传早部署。充分发挥市普法办职能,紧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11月下旬制定“12·4国家宪法日”及首个国家宪法周宣传方案,压实每家普法成员单位宪法宣传任务,确保每个部门都有“责任田”、每个单位都有“承包地”,以落实普法责任提升宣传效率。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将宪法宣传与“五星3A”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任务紧密相连,整合多方媒体资源,提早谋划“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嘉年华活动及宪法宣传周“十进”工程,向群众进行近距离、面对面的宪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掀起宪法学习新高潮。

二、“广”泛开展,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发挥领导干部宪法学习领头雁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开展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全市162家单位3854名公务员按期完成考试。坚持宪法教育从娃娃抓起,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共收录参赛视频90余个,部署12月4日当天“宪法晨读”活动,营造仪式感,实时感受宪法尊严。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宪法宣传覆盖最大群体,宪法周期间将组织一场法院庭审旁听活动、开展一次大学生宪法知识竞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新建成的法治馆全天候向群众开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宪法法律就在身边。

三、扎“实”措施,实现法律服务最精准。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摆放宪法文本和宣传资料,指派驻点律师、农村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等定点值班,加大法律服务供给力度。在矛盾化解、咨询解答等过程中同步宣传宪法精神,提升群众对宪法法律的认同感、满意感和获得感。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促进法律资源向村(居)、企业下沉,开展“宪法进万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专项活动,关注老百姓法律需求,提供针对性地法律服务产品,分析解决企业和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