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司法局三个下沉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8-06-14 15:20: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字号:[ ]
分享:


嵊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不断探索新时代司法行政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方法,通过“三个下沉”助推乡村振兴。

一、法治宣传下沉,描绘“善治乡村”大蓝图。一是法治宣传结合乡村党建。将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与“五星达标、3A争创”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依托两新组织“直播课堂”、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乡村依法治理水平。二是法治元素融入乡村文化。盘活农村法治文化资源,组织编写、创作适合农村居民的越剧法治文艺节目,激发嵊州越剧等民间传统艺术的法治活力;将法治创建与文化礼堂相结合,依托文化礼堂、法律图书角等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咨询、法治文艺巡演、展播法治电影等各类活动,全市共计农村文化礼堂102家,开辟法律图书角481个。三是法治队伍吸收乡村力量。利用“嵊州村嫂”志愿者品牌效应,发展农村法治志愿者队伍,进行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全市“村嫂”志愿队伍共有505支,共开展法治宣传3000余次。

二、法律服务下沉,谱写“幸福乡村”新篇章。一是打造“零死角”服务平台。构建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2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为骨干、48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为触角的100%覆盖“零死角”三级实体平台体系,全面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完善“零门槛”服务机制。以“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切入点,将该市481个行政村(社区)划分到9家律师事务所和8家法律服务所,实现法律顾问100%覆盖,为乡村群众提供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村务“法律体检”、换届选举、法律援助、调处纠纷、信访化解等“零门槛”法律服务。今年来共参与修订村规民约和涉法文书32件,提供法律咨询153次,协助处理其他涉法事务86件。三是开拓“零距离”服务载体。秉承“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理念,积极利用好“之江法云”微信塔群平台,依托五级塔群全面建立481个“e服务微信群”,为群众提供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零距离”便民服务,全面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三、人民调解下沉,提高“和谐乡村”加速度。一是完善组织。全市共建立完善市、镇、村三级调解组织533个,镇级调委会由党委副书记任主任,形成党委统筹领导的工作格局,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聘请调解“老娘舅”,铺开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新局面。二是借力借势。以“全科网格”示范市建设和“越乡警务管家”两个省级品牌项目为依托,主动对接,形成“网格+”矛盾纠纷排查、上报、预警、研判、化解工作体系,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联合调解。构建由乡镇综治、信访、公安、司法、民政、国土、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动体系,在乡镇(街道)建立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在乡镇派出所设立“联合调解室”,提供信访接待、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劳动争议调解等“一站式”调解服务功能,为乡村振兴奠定和谐稳定的基石。今年来,市镇村三级调委会共排查化解纠纷955起,联合调解中心和联合调解室共排查化解纠纷115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