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司法局“五诊五解法”构建人民调解化解信访案件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18-08-16 17:16: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字号:[ ]
分享:


越城区司法局坚持传承发扬“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多元化解信访矛盾,在越城大地谱写人民调解工作和谐篇章。

一是提前“预诊”早化解。广设前哨、主动出击,调动全区406个村级调委组织,通过矛盾纠纷村(社区)日排查、镇(街道)周排查的“双排查”机制,对有信访倾向性的基层矛盾纠纷进行摸排,实现调解关口前置、调解服务先行,让大量的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消灭在信访之前。创建铁甲营社区等10个“无讼村(社区)”,深化基层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致力于实现“小事不出社区、村口”的目标,不断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两个月以来,全区村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出信访类矛盾纠纷30件,预防纠纷27件,防止群体性上访2起。

二是开设“门诊”及时解。致力于实现人民调解与信访案件化解无障碍对接、无缝化衔接,第一时间设立信访调解工作室进驻区信访局,并安排两名专职调解员和1名律师驻点调解,积极为信访化解工做增助力、添活力。驻信访局调解室设立两月来,共参与区信访局联合接待43批80人次,接收区信访局移交的市县重点积案16起,成功调处4起。在区法院建立律师调解室,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处理,对涉访涉诉类信访问题,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一律快速处置。

三是定期“坐诊”释法解。为进一步做好律师参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我局与信访局积极沟通协调,为每一位接访的区领导配备固定结对律师,协同参与每月接访工作。充分发挥律师法律专业优势,通过建言献策,为区领导提供务实、可行、富有操作性的处理意见,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专业性法律咨询服务、零门槛法律调处服务。今年截至7月底,我区律师在区信访局共参与接待信访群众114批323人次,律师定期定点接访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及来访群众的双项好评。

四是巡回“出诊”主动解。充分发挥“一镇街一律所”的基层“法律服务圈”作用,开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工作。通过17个镇街与17家律所、法律服务所的有效对接,以律师组团形式为基层提供法律服务,以更加专业的角度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今年1-7月份,全区130余名法律顾问共走访村、社区2214人次,接待法律咨询3952人次,微信群共开展法律咨询等624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参与信访积案化解4件。如越城区东湖街道依托街道法律顾问力量成功化解一起因交通事故引发的长达7年的信访积案。

五是联合“会诊”共同解。积极参与全区“无信访积案区”创建及“无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广泛发动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参加区、镇街以及部门开展的联合调处工作。建立人民调解参与化解信访纠纷定期会商制度,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3次,指导全区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区206件市级重点督查件已化解97件,化解率47.09%;58件区级重点督查件已化解41件,化解率70.69%,成效显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