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司法局严把“三关”助推依法行政

发布日期: 2019-10-21 12:37: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嵊州市司法局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契机,严把“三关”,助推依法行政,使法治政府建设看的见、摸得着。

一、学法用法强内功,把好执法人员“素质关”。一方面,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今年来共组织全市30余家单位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105人通过考试并获领行政执法证件,努力实现全市持证率至90%以上的目标。另一方面,全面推行周一学法制度。结合周一夜学活动,组织全市公务人员专门安排20至30分钟时间,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扫黑除恶、国家安全、反诈骗等方面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考核监督硬标尺,把好行政执法“质量关”。一方面,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纳入2019年市级部门(单位)共性化中心工作考核细则(嵊市督考办〔2019〕4号),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另一方面,印发《2019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嵊委法办发〔2019〕5,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监督,监督结果予以公示并和法治考核挂钩。

三、行政复议重实效,把好行政争议“防控关”。一是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今年以来共计纠错8件,占行政复议案件办结量的22.8%,有效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二是强化行政复议调解工作。截至目前,经调解后由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而终止的案件数为1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4件,增幅达467%。三是开展行政复议定期通报。重点针对行政复议案件收案情况、被纠错情况、申请事项情况、审理情况等开展通报,并附上分析研判,查摆问题,进一步补短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