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司法局围绕“三心”切实打造“法律服务党旗红”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 2019-10-21 14:45: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新昌县司法局围绕“党心、初心、民心”,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法律服务与党建有机结合,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一、抓学习、强意识,切实凝聚党心。深化主题教育,提升党员在法律服务中的主动参与意识。一是以教育提党性。在局机关设置“法律服务党旗红”宣传墙,深化党建阵地建设,并通过制定并落实学习指导目录等切实实现“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在全系统上下营造浓厚氛围。领导带头开展理论学习,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分支部学习、交流研讨、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实现“线下常态学”,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运用好“学习强国”APP、绍兴市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坚持“线上广泛学”,有效深化学习效果,提升党性修养,党员干部“学习强国”App每日学习率100%。二是以活动担使命。组织局机关支部到县档案馆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回眸图片展,并优选年轻党员干部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学习新思想,再创新辉煌”知识竞赛等活动,培养党员干部顽强拼搏的青年心、担当心。强化学习感悟,新希望律所党支部到东茗乡后岱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局机关、公证处党支部等赴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初心之行”主题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辈,深刻体会“党心为谁”。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累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活动100余人次。三是以督查保效果。积极开展正风肃纪督查,由局领导带队,对局机关、司法所、公证处、律师等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各项要求有效落实,党员干部主动学习、主动参与,真正学到实处。已累计督查8个支部,发现问题5个并立即制定相关举措落实整改。

二、优机制、强服务,积极践行初心。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党员干部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中心,着力做深做细法律服务。一是打好“宣传”牌。深化“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等法治宣传形式、载体,汇聚普法志愿力量,有效发挥党员在普法宣传中的先锋作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24场次,送法下乡活动10次,普法讲师团宣讲11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0000余份。二是打好“和谐”牌。积极探索和丰富“枫桥经验”,组织调解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着力提升调解技能。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前沿先锋作用,切实用好“五调法”,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2019年以来,累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12次,受理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315件。三是打好“服务”牌。充分发挥律师党员等在法律援助中的积极作用,有效助力群众司法维权。不断拓宽律师党员等参与法律服务“专家门诊”、线下普法等的公益平台,着力实现主题教育效果转化。2019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65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赔偿760多万元,其中办理农民工集体讨薪援助案件30起349人次,涉及金额460多万元。

三、走基层、强互动,着力贴近民心。以便民惠民为目标,大力推进“党建+”模式深化法律服务。一是加强走访服务,深化服务范围。结合“三服务”、“走企连心·送法民企”等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党员带头开展企业走访活动,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律师党员等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培训、法治体检、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助力企业风险防范体系构建。加强农村(社区)法律顾问执业规范管理,农村法顾每月下村走访,对焦需求,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审查或起草合同等多元服务,着力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2019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523家次,走访村(社区)3788人次。二是丰富主题活动,深化服务力度。推进党建与法律服务深度融合,到江滨公园等地积极开展以普法宣传活动、法律知识讲座等法律服务为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公证员、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力量深入村、社区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读本,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切实深化“法律服务党旗红”品牌,强化党员干部的法律服务意识。三是强化支部结对,深化服务效果。加强协同互动,拓展法律服务覆盖面,新希望律所党支部与七星街道党工委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法同行、护平安”,以法律宣讲等形式为街道民兵营开展联合公益普法。探索推进“两师护苗计划”,“律师+老师”两师党员联合互动,以送法进校园、送法进课堂等形式推进结对共建,泽大、元大律师党支部联合赴回山镇中心小学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