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司法局三注重打造法律明白人

发布日期: 2019-04-24 10:34: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诸暨市司法局坚持以人为本,紧扣“家家要有法律明白人”工作目标,落实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培养方案,影响和带动农(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农村(社区)基层法治水平。

一、明确培养范围注重“广”。印发《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及评选活动实施方案》,重点考虑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致富能手等人员的选拔,使他们成为“法律明白人”的中坚力量。积极发展“大学生村官”、农村“五老”人员担任“法律明白人”,同时兼任法律政策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法治活动组织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创建监督员,使他们成为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的骨干和榜样。吸收具有文学艺术、书画摄影等专长的人员加入“法律明白人”,引导鼓励他们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农民的学法兴趣,增强农民的法治观念。

二、制定培训方案注重“活”。紧扣农村实际,采取属地管理的原则,把“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作和农村党员春秋集训、农民素质培训工程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好本年度培训计划。村(社区)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利用法治学校、文化礼堂等场所对确认的“法律明白人”进行初级培训,使其掌握基本法律常识。镇乡(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基层执法部门人员力量,定期对“法律明白人”进行轮训,使其具备一定参与法治实践活动、处理法律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市局定期邀请法学专家对“法律明白人”中的优秀成员进行系统法治培训,带动“法律明白人”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三、参与普法活动注重“实”。广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及评选活动,把评选活动与平安村、平安家庭创建相结合,以评选活动助推基层平安法治建设。着力打造“法律明白人”队伍,鼓励和支持“法律明白人”参与“送法下乡”、“宪法进万家”、“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等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全年开展法治讲座、普法活动等不少于4次。“法律明白人”以身示范,积极为村(社区)开辟法治阵地、依法维权等工作建言献策,引导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和支持农民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权、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引导发挥村(居)民民主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