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司法局“四引擎”驱动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4-24 11:26: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新昌县司法局积极从自身职能出发,结合“三服务”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多元法律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重引导优服务,在企业风险防控上发力。深化法律体检、法律风险评估等个性化法律服务,并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发挥法律专业人才作用,在企业投资融资、劳动用工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参考。推进“一镇(街)一律所”模式,各乡镇街道都有结对律所或基层法律服务所,每个村(社区)都配备农村法律顾问,每月到村接受法律咨询。今年以来,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累计走访企业56家次,召开座谈会及企业法律宣讲活动8场次,向民企提出意见建议55条。

二是细排查优调解,在涉企纠纷化解上发力。夯实县乡村三级调解架构,企业、职工等有相关调解需求的可就近申请调解。依托县劳动争议调委会和企业调委会等,推进涉企纠纷有效化解。聚焦劳资纠纷重点领域,大力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企业与职工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发挥回山老娘舅调解室、镜岭心连心调解室等“一镇一品”本土化调解品牌及各乡镇街道联合调解中心的积极作用,着力提高调解化解率。今年以来,累计受理民营企业纠纷总数75件,调解成功75件,成功率100%,涉及金额438万元。

三是广宣传优动员,在企业法治创建上发力。积极深入商场、企业开展普法活动,并依托微信公众号推进法律知识普及。积极推进“法润新昌·企业诚信守法”活动,近年来已联合经信局等单位开展了四届县级“诚信守法示范企业”评选活动,两届“法律风险防范平台建设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积极促进企业提升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诚实守信的道德理念。截至目前,已累计评选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111个,“法律风险防范平台建设先进单位”70个。

四是构防线提意识,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发力。为企业提供商标侵权、专利侵权证据保全等公证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公证“固定侵权证据”的功能。依托“浙江省新昌县公证处”“新昌司法”等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反不正当竞争等法律知识宣传,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法律顾问团、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积极作用,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2018年以来,县公证处累计办理知识产权相关公证39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