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召开市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19-05-28 19:11: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5月28日上午,市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

会前,盛阅春市长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在法庭旁听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通过旁听案件的形式,现场感受司法过程、体会法治尊严,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秉持法治精神,锻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会上,盛阅春市长为新一届市政府法律顾问颁发了聘书,市中级人民法院唐学兵院长通报和分析了全市行政诉讼工作情况,俞流江副市长通报和分析了全市行政复议工作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

盛阅春市长强调,做好我市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加强依法行政,强化府院联动,切实做好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感。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打好“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内在要求。我市在建设法治政府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定距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进一步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有效推进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要聚焦科学履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健全政府职责体系,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致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规范高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聚焦群众利益,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大力推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等创新型行政争议化解机制,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视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看得见、摸得着、可检视、可督查。

三是凝聚共识、加强协作,奋力谱写法治绍兴建设新篇章。要聚焦“关键少数”,突出抓好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政府法律顾问、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要加强府院联动,建立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信息互通机制,建立完善法律适用研判、滥用诉权行为甄别应对等机制,健全完善司法权威保障机制。大力度推进协同协作,加强司法行政和政府法制的职能融合、力量整合,并与政府有关部门大力协同,共同破解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难题。同时,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鼓励支持他们为重大改革、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重大民生事项等提供法律意见,不断凝聚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市政府各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府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市)政府、滨海新城管委会、各区、县(市)法院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