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司法局“三化”盘活“三力”积极服务民企

发布日期: 2019-06-18 14:51: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新昌县司法局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积极打造以资源整合、风险防范、法治创建等为一体的法律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资源整合集约化,聚活服务专业能力。整合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公证等法律人才资源,为法律服务构建专业保障。积极发挥知识产权法律顾问团、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调委会等作用,实现涉企法律服务“专者更专”。立足企业需求,推进法治体检、法律风险评估、法律咨询解答等个性化服务精准开展。充分发挥公证“固定侵权证据”的功能,为企业提供商标、专利侵权证据保全等公证法律服务,并积极提供上门服务,促进服务更便捷、高效。今年以来,律师等开展企业法律宣讲活动15场,座谈会10场,向民企提出意见建议85条,发放“法治体检联系卡”213张。

二是法律服务多维化,构活行动辐射助力。以“三服务”为载体,开展企业走访活动,面对面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帮助发现和解决企业问题。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对县有关部门和单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准入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助推商事制度、投资项目审批等领域改革提速增效,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畅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助力欠薪引起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预防,推进处置端口前置。聚焦劳资纠纷重点领域,推进涉企纠纷排查与本土化调解。及时介入僵尸企业整治,积极为破产企业职工安置、资产处置等问题等提供解决方案,优化整体营商环境。2019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245家次;累计办理农民工集体讨薪法律援助案件15起200余人次,追讨欠薪246万余元。

   三是宣传创建一体化,激活法治创建动力。坚持宣传创建一体化,依托“新昌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反不正当竞争等涉企法律知识普及。积极开展金融风险防范等法治宣传教育,助力企业防范体系构建。在县域范围内开展“诚信守法示范企业”评选活动、“法律风险防范平台建设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营造诚信、依法经营的营商氛围。截至目前,已累计评选出县级“诚信守法示范企业”111个、“法律风险防范平台建设先进单位”70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