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司法局“三抓”推进“以调促宣”融合新气象

发布日期: 2019-06-21 16:53: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新昌县司法局立足职能,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切实推进法律知识普及,有效为法治宣传扩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规范调解工作,推进“专业调”。加强人民调解员“智库”建设,积极组织人民调解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加强调解技能和实践能力。注重经验交流与长效推广,为调解实务提供借鉴参考,确保程序规范、依法调解。着眼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切实用好“五调法”,并着力推进涉企纠纷等专项领域调解。积极落实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案卷资料等形式定期对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开展相关检查,推进调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2019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528人次;累计受理民营企业矛盾纠纷99件,成功调处99件,涉及金额453.3万元。

二是用好以案释法,推进“调中宣”。针对民营企业纠纷化解等领域,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普法”模式,将调解作为日常普法的良好契机,以案件本身为基础,向双方当事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将法律宣传教育贯穿于纠纷排查化解的全过程,推进“精准普法”再迈一步。引入专业法律力量为调解注入新活力,切实抓好“律师调解”工作,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发挥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一村一法律顾问两个全覆盖的作用,做深法律咨询解答、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2019年以来,累计调解矛盾纠纷861件,调解成功861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截至目前,累计建立律师调解工作室6个,律师进驻“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39人。

    三是加强经验总结,推进“线上宣”。在以“专、深、细、优”为基本要求,着力提高矛盾纠纷调处率与成功率的基础上,加强复杂纠纷、重大纠纷等的调解经验的梳理与总结,积极编写人民调解专报。促进典型案例的经验交流,并利用线上“新昌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典型案例的宣传工作,结合该微信公众号“以案释法”普法栏目的常态普法,切实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促进群众形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有效增强社会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率和关注率。2019年以来,“新昌司法”微信公众号已累计发布“以案释法”相关微信40余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