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司法局“三个厚植”打造轻纺城人民调解升级版

发布日期: 2019-06-26 14:32: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柯桥区司法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探索轻纺市场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从夯实基础、注入基因、打造基地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影响力,着力打造轻纺市场人民调解升级版。

一是厚植组织“沃土”形成调解基础。实行“调解员+专家团”模式,形成以专职调解员为骨干、调解专家团为后盾的多层次复合型调解队伍。在轻纺市场设立5个调解室,聘用10名调解员专职调解,并另外邀请10名律师、公证员、检察官等组成“法律专家团”,调解涉及少数民族、知识产权等重点案件,提出调解工作建议等,为调解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助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档升级。今年已调解涉疆、涉外案件2起。

二是厚植法治“底色”营造调解氛围。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线上依托“轻纺城微司法”微信公众号进行“撒网宣传”,线下依托每月入户走访进行“精准宣传”,引导经营户“有矛盾先调解”。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做到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掌握纠纷线索,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常态化法律咨询,每周三律师坐班轻纺城司法所,无偿为经营户解答重大、疑难、复杂法律问题,对矛盾纠纷解决途径进行引导。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次,接受群众咨询177人次。

三是厚植为民“情怀”优化调解模式。不断完善实体、电话、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创新推出“菜单式”为民服务。调解当事人不仅可以通过不同渠道申请调解,在调委会受理后,当事人还可自主选择实体调解、电话调解或网上调解等多元化调解模式,破除不同人群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以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化解轻纺市场内各类矛盾纠纷,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创建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6件,调处成功159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485.58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