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律动”党建品牌 引领律师行业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7-23 11:20: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柯桥区司法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积极打造柯桥纺城特色的“律动”系列党建品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得到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区党员律师开展基层法治宣讲155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650余次,解答群众各类法律问题7720余次。

        一、抓品牌建设,推动党建工作特色化。针对律师行业专业性强、影响力大、思想活跃、人员分散等特点,局党组坚持行业特色,坚持精细管理,不简单套用抓机关党建和两新党建做法。一是打造特色化党建品牌。以市律师协会柯桥分会总支为中心,根据“资源联动、创新拓展、品牌一体”原则,各支部结合本所文化及专业特色打造具有纺城特色的10个“律动”系列党建品牌,我区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越光所支部打造“律动越商,光法纺城”品牌,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金柯桥所支部打造“律动金柯桥,共筑中国梦”品牌等,都能将律所文化根植于党建品牌,集中体现了“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所建,以所建促党建”。二是开辟特色化学习阵地。分会党总支探索打造联动协同、立体辐射、共建共享的党建联盟阵地,以“律动”系列品牌一体化推动我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再创新、再升级。下属10个支部有效利用空间建设党员红色阵地,推行“五个一”规范标准,即每个支部都有一间场所、一面旗帜、一支队伍、一片荣誉墙、一页党员心得感悟。特别是分会总支开辟“红色学府”作为“党员律师之家”,共搜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等党刊书籍300余册,《求是》、《支部工作月刊》、《共产党员》等党刊杂志20余种,“红色学府”既是微型党建刊物阅览室,又是律所党建工作的资料库,更是党员自我政治素养提升的修炼室。三是创新特色化争创模式。对人数20人以上的律所党支部,鼓励争创市两新组织“五星示范、双强争先”党组织;对人数在20人以下的律所党支部,以争创全市律师行业“五星示范、双强争先”党组织为要求;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律所,按照区域相邻、业务相近原则,设立联合支部,大力实施党员律师先锋工程、先锋岗、示范岗、亮身份等创建活动,培养党员律师干事创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用“分类争创”法来促进整体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具体化、可操作化,用“党建强”来增强所内党员律师的执行力和凝聚力,用“服务强”来引领行业党建所建整体提升。

        二、抓队伍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实效化。围绕所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所建,克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一是强化学习教育模式。深化把优秀律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律师“双培养”机制,让党员律师成为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的骨干力量。结合律师执业道德与执业规范教育、法律服务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律师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结合所内专题讲课、案例分析和代理词评比等业务活动,深度融合民主评议党员、党群联系等制度。二是建立党建指导员机制。区司法局选派10名优秀中层党员干部联系10个律所支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为律所党建“抓发展、建阵地、搞服务”提供意见指导。各支部书记、律所主任及党建指导员加入全区党建工作联系群,建立月初提醒、月中跟踪、月末通报机制,确保“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保质保量完成。三是丰富党员活动形式。利用分会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各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开展各类爱心帮扶活动,金柯桥律师事务所支部与绍兴市柯桥区雅博残疾人庇护中心结对,共建爱心基地,为慈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多名党员律师参与《亚红热线》、《越州公益大讲坛》等活动,主动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仅2019年,各律所支部赴贵州遵义、四明山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丽水浙西革命根据地等省内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0余次,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

        三、抓政治担当,推动党建工作成果化。按照柯桥打造“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发展战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为提升司法行政满意度打下基础。一是围绕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区25名党员律师积极担任市、区一级政府机关法律顾问,为政府作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等提供法律意见。组织支部党员律师成立企业帮扶解困工作小组,为企业解困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建立12家律师调解工作室,52名具有5年以上职业经验的律师参与,其中包括党员律师35人,占比67.3%,已成功调处案件近2000起,涉及标的1200余万元。二是围绕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组建由43名执业律师组成的“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普法讲师团”(其中党员17名),积极与柯桥区总商会对接,通过“分会进商会·律所进企业”活动,走访全区29家轻纺城商会,与商会负责人共同商讨法律服务开展模式。组织区内资深党员律师为企业家开展法律讲座,为企业提供经营策略、政策宣讲解读、听取企业建议意见等。今年以来,共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080余次,发放“法治体检联系卡”1120余张,发布法律风险警示475条,办理服务民企金融案件130余件。三是围绕民生实事服务社会和谐。组建多支党员律师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镇(街道)巡回法律服务活动”。全面提升“一村(社区)一律师”法律服务能力,设立首个基层法律服务品牌工作室——“沈”心工作室,浙江省优秀女律师沈建红以及其他两名优秀党员律师提供线上线下法律服务。2019年来,法律顾问参与村(社区)主题党日活动140余次,为村(社区)党员上党课120余次,为两委班子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讲座55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