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司法局五大举措推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10-20 14:49: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绍兴市司法局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高素质人民律师队伍为要求,以“三名工程”为载体,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优化行业发展环境、严格律师纪律惩戒维护律师合法权益,规范律所内部管理,全力推进全市律师行业实现以政治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服务高质量、人才高素质、监管高标准、社会高评价为内涵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建引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确保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在全市律师行业实施“三百双覆盖”“书记培育”“党员培养”规范提升“示范培育”“基础保障”党建六大工程,通过建立市律师行业党校、优化律所联合党支部、制定并落实党员发展计划、设立县级律师行业党总支、加强党务工作者配置、各律所党支部建立标准化的党建阵地等措施,推进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在全市律所党支部中开展以争创党建星实力星、人才星、文化星、和谐星为主要内容“党建强、服务强”为主要目标“五星示范、双强争先”活动,把优秀律师事务所培育成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以点带面提升律所党建工作质量“五星双强”争创以来,我市已有20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培育为市律师行业“五星双强”示范点,已有9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全市“五星双强”两新组织,我市律师行业已经成为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头羊、排头兵。

二是政策扶持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三名工程”培育,出台相关政策,优化律师服务行业发展环境。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扶持律师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科学谋划我市律师行业三年发展蓝图,明确人才队伍优化”、“品牌律所培育”、“执业权利保障三大目标,对律所做大做强和品牌培育实施奖励政策,实施人才培养引进政策,完善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按“谁使用谁购买”原则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律师会见权,全力解决我市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后看守所会见室不足的问题各区、县(市)政府相继出台律师业扶持配套政策,行业发展环境空前优化。为解决律师调查取证难问题,市司法局联合市档案局、公安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税务局等部门出台全省第一个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文件,为我市律师拓展非诉讼法律事务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创新驱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创新、提升传统破产管理等优势业务,坚持服务精准化、效益最大化、保障立体化导向,做到接管不停产、处置不停产、交接不停产,保留有效生产力,盘活有效资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保障破产企业原有职工再就业近年来我市律师事务所承办的两个案例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年度破产管理十大经典案例。实施业务创新拓展工程,积极拓展知识产权、金融等高端法律服务领域。引导律师参与政府引进集成电路、显示屏等技术项目的招商引资全程参与谈判在知识产权的合法性、安全性方面进行风险把控;引导律师研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绍兴黄酒企业商标维权法律服务项目”等法律服务产品,为企业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提供全方位、多阶段、一体化的法律服务在绍兴成功举办“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企业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分论坛”,并发布《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与司法保护报告》支持市法学会依托两家律所成立知识产权和金融法学研究会定期发布绍兴市知识产权和金融大数据分析报告

四是人才助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律师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增强行业发展后劲。市、县两级财政均设立律师人才培养经费,市财政每年拨款12万元用于律师人才培养,市司法局已连续三年举办华东政法大学培训班,为律师业务素质提升和律所主任开阔眼界搭建了平台;关爱青年律师成长,将律所因做强做大获得的政府奖励资金用于青年律师培养预计到2019年底该项奖励资金将达到255万元,为青年律师成长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建立青年律师执业补贴制度,对在本市业的青年律师,每年财政补贴1万元,连续补贴三年;建立职称奖励制度,对晋升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本市律师,当年分别给予50001不等的奖励 加强业务培训,助推青年律师脱颖而出。充分发挥资深律师的传帮带作用,今年以来举办5期“会长开讲啦”活动召开青年律师座谈会,帮助青年律师化解工作困境,营造良性的成长氛围市律协每周组织知识产权、婚姻家事、刑事辩护、工商保险、行政诉讼等各类专业培训提升青年律师业务能力。

五是规范保障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加强教育警示和纪律惩戒,二月份率先在全省律师行业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学习月活动,五月份根据省厅要求,再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警示教育培训20余场,对51家律师事务所开展“驻在式”调研检查;加大投诉处罚力度,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截至8月份,已作出行业惩戒1件,作出党纪处分2件,立案调查2件;在全市律所强制推广使用 “律师镖局”信息系统,实现中小律所管理流程统一、档案统一、制度统一,确保律所管理规范。加强监督指导,深化法律顾问服务,全面开展“法律顾问服务提升年”活动,建立健全我市法律顾问服务标准体系,举办“绍兴市建设法治政府和律师专业服务论坛”,组织开展法律顾问服务宣讲活动,以法律顾问服务提升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