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司法局立点连线扩面推动司法所建设

发布日期: 2020-10-28 11:48: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诸暨市围绕“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工作思路,首创示范型“枫桥式”司法所和标准型“枫桥式”司法所分类标准,走出一条以“点线面”为载体的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建设新路子,切实提升基层司法行政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点”上立标杆,建枫桥司法所成为全国“模范”。一是建设硬件标杆。市、镇两级财政耗资279万元,建成临街落地、独栋三层、建筑面积达700平米,室外面积1500平米的枫桥司法所。针对实际工作需要进行精准化布局,室内设置独立的联合调解大厅、公共法律服务大厅、24小时法超市、VR模拟法庭宣教室等功能区,室外设置80米法治长廊,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二是创新业务标杆。创新开展社会组织参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吸收枫桥红枫义警协会,开展社区矫正人员参与平安宣传、治安巡逻等社区服务;吸收老杨调解中心、枫桥镇调解志愿者联合会、“俞岚”律师工作室,为当地群众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三是打造智慧标杆。根据智慧司法所建设要求,设置“互联网在线矛盾化解平台”“远程视频会见帮教中心”“VR模拟法庭宣教室”“24小时法超市”、“综合信息指挥室”,配置无人律所、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等设备,为群众提供全时空司法行政服务。

二、“线”上求提升,推枫桥式业务建设“精益求精”。一是标准化引领。将镇级联合调解中心建设,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9%以上;辖区所有行政村(社区)创建成为民主法治村;具有一家以上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参与矫正帮教;具有一支包括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在内的5人以上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等纳入“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业务评价标准,并发文明确。二是专业化配置。建立调解员轮训机制,指派全市153名专职调解员,分五批次到市人民法院“ODR”专班、基层法庭进行一周的实战轮岗培训。吸收退休政法干警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退休人员担任专职调解员,享受每月2000元基础调解补贴和150%“以奖代补”奖励,已招募退休调解员48名。大力鼓励律师参与调解,按照一般纠纷500元/件,疑难纠纷800元/件的标准奖励。建立“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的三位一体审查队伍,目前已招募人员79人。三是个性化发展。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百花齐放”结合各镇乡(街道)优势开展特色业务,如店口所创新“乡贤信访调解”,赵家所设立“榧乡调解”,暨阳所培育社区“西施娘家人”等,逐步实现“一镇一品”。同时,司法局组建了青年律师志愿宣讲团,“法润暨阳”志愿服务队,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三、“面”上谋突破 ,促其他司法所逐年“全面开花”。一是精推示范型“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制定出台《诸暨市关于加强“枫桥式”司法所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工作基础好、常住人口规模较大、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镇乡(街道),作为示范型“枫桥式”司法所优先培育对象。2020年,在建设枫桥的同时,把浣东、店口2个司法所创建成为所均面积800平方米以上的示范型“枫桥式”司法所。二是铺开标准型“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制定《诸暨市“枫桥式”司法所创建计划任务表》,通过单建、合建、调剂等途径,以每年3家以上的速度,按照镇乡司法所面积300平方米以上,街道司法所面积18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落实功能用房集中、标识标牌明的“枫桥式”司法所专用办公业务用房。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全市一半以上司法所达到“枫桥式”司法所标准。三是全面保障“枫桥式”司法所经费。2020年-2022年,诸暨市财政每年以“以奖代补”的方式,专项用于示范型、标准型司法所建设,成功创建标准型司法所的,每个镇乡(街道)奖励50万元;成功创建示范型司法所的,每个镇乡(街道)奖励10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