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打造新型检律关系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发布日期: 2020-03-24 16:57: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近日,绍兴市司法局联合绍兴市人民检察院走访调研绍兴市律师协会并召开研讨会,就构建新型检律关系进行深入探讨。

一是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立常态化的检律交流机制和平台,以联络员制度深化协作,形成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同时,打造交流、学习平台,以问题为导向,常态化听取律师意见,提高法律监督的精准性,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为促进市域治理和良好司法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提升律师行业发展规划。加强从队伍建设、业务情况、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分析,找准律师行业发展瓶颈和不足之处,将律师行业发展规划融入法治政府建设中。同时,提升律师法律素养,传承“绍兴师爷”的优秀基因,尽心尽言、立品洁身、仁恕求生、不合则去,把握好信息社会瞬息万变的特点,培养以法律视角洞察先机的敏锐性,与时俱进直面社会变局。

三是创新打造新型检律关系。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推进智慧检察建设等工作。同时,加强专业互补,针对律师阅卷权、破产案件虚假诉讼、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执行案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监督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互动交流,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