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全市司法所“三早”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3-25 11:06: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疫情当前,绍兴全市司法所迅速行动,发挥职能作用,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聚焦防疫复工难点,下沉“零距离”服务企业,助推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主动出击帮扶企业,做到早保障。以《绍兴市“枫桥式”司法所建设评价标准》为指引,全市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深入企业一线帮助复工复产,并依托“12348”法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为主体的新媒体矩阵,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从源头上减少、消除因疫情防控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如嵊州市司法局浦口司法所联合法律服务所为结对的外贸企业重点解析特殊时期如何处理未能及时返岗员工的劳动合同问题、外贸订单延迟交付处理的法律依据等,给外贸企业吃下复工复产“定心丸”。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2名司法所工作人员投入助企联企督导工作,定点服务企业483家。

二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全面摸排特殊人群复工情况,及时排查掌握涉企矛盾纠纷、问题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重点排查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金融借贷,劳动争议等矛盾隐患,并实行日报告制度。如嵊州市司法局选派司法所工作人员担任驻企服务员,认真梳理问题隐患,并通过“爱嵊州”APP的“企情日记”每日上报。同时,各司法所联合辖区内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律顾问主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一对一”梳理法律风险点,部门联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全市律师为845家企业开展了专项法律服务,其中563家为顾问企业,282家为未聘请法律顾问的企业,并对 1623家中小企业开展上门专项法治体检,出具了法治体检报告单。

三是精准施策调解矛盾,做到早化解。全面组织动员企业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和商会调解组织积极参与企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创新调解方式,利用互联网、微信、电话、“浙里调”微信小程序等远程在线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精准施策就地快速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如嵊州市金庭镇“羲之故里”调解工作室促成14万元苗木经“绿色通道”从浙入苏,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效保障了经营生产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调解涉企矛盾纠纷36件,调处成功34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