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司法局“四步走”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3-27 10:03: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越城区司法局通过多举措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广泛发动宣传,增强法治意识。“法律服务团”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梳理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情况,统一为每一个企业发放一本《绍兴市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手册》,共计发放1500本,内容包含法规政策、风险防范及争议处理三个方面,落实一对一的律所结对镇街服务中小企业,分六个方面65条进行“点对点”法治体检通过广泛发布、定点推送等方式指导中小企业防控法律风险,引导企业早预防、早处置,增强中小企业信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送到相关企业手上,引导法律服务行业和广大干部群众熟悉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法规,促进复工复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目前已转发宣传3000余次。

二是迅速化解纠纷,加快复工节奏。基层调解组织做好属地调解服务工作,依法合规及时化解已经复工复产企业因人员外出流动、生产活动与疫情防控管理之间矛盾纠纷,指导帮助未恢复生产经营的中小企业抓紧整改,达到复工条件尽快复工。指导乡镇街道、律师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各类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共筑劳动争议的疫情防线,通过共建平台凝聚力量,选派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及时化解涉疫情劳动纠纷,共同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共受理新冠疫情下劳资纠纷案例15件,成功处理8件。

三是聚焦行业合力,拓展参与范围。区律师行业、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行业、区公证行业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区司法局在前期对十六个镇街属地的中小型企业进行统一摸排,整理出疫情防控阶段复工复产压力较大,企业员工难以及时到岗的数量,分批次统一指派下属律师事务所派遣律师进驻企业指导,派遣的律师及时对复工企业进行体检,对企业复工复产即将产生的劳动纠纷、工资支付、人员到岗、后勤保障等提供相应的法律咨询和建议,每名派驻律师应跟对应企业成包干责任制联系,新冠疫情期间,每周不少于3次到企业进行定点定时“坐诊”咨询。目前已为200余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内容涉及租赁合同,合约履行,劳资关系等。

四是提高服务力度,减少疫情影响。结合上级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经营稳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法合理认定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的报酬待遇,审慎处理因解除劳动合同、追索经济补偿、拖欠劳动报酬、裁员等原因引发的各类涉中小企业劳动争议案件,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和解,坚决杜绝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畅通“零接触”法律服务渠道,利用“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提供24小时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做好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梳理归类,依法保障企业群众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