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创新“融调解模式”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3-31 16:34: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嵊州市坚持以问题和民意为导向,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以“最多跑一次”为改革理念,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努力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该市创新“融调解模式”,通过调解平台融合、调解方式融合、调解队伍融合推动了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进程。2019年,该市共排查和受理矛盾纠纷2688件,调处2666件,调处成功2645件,调解成功率达99%。

一、双向融合、拓展外延,实现纠纷调处平台多位一体

一是纵向融合市镇村三级中心平台。该市由上自下形成了以市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核心,以15个乡镇(街道)联合调解中心为纽带,以各村级调解委员会为支柱的调解结构,融合成市、乡镇(街道)、村三级贯通的“一线式”调解大平台。平台通过“一窗式”服务建立了受理分类、即接即办、教育疏导、会商研判、公开透明的规范化、一体化运行工作机制。2019年,该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共化解矛盾901件,其中入驻部门当场化解144件,化解中心协调化解757件。镇村两级联合调处矛盾纠纷2128件,占全市总调处量的79%。

二是横向融合各部门诉前调解平台。以化零为整、整合规范为目的,改“多中心”为“一中心”。该市以各乡镇(街道)联合调解中心为纽带,统筹综治、信访、劳动保障、派出所、检察室、法庭、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资源,完善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工作模式,实现了由各自为战到精准协作的转变,通过集成联办努力实现“最多跑一地”。同时,通过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中心向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的延伸,开展信访“代办”服务制工作,实现“群众张嘴、干部跑腿”的新型信访通道。2019年,通过联合调解共化解纠纷1296件,其中死亡赔偿等重大矛盾纠纷18件、绍兴市级挂牌督办案件16件、信访积案25件,进京越级访人次较去年相比同比下降40%。

三是拓展平台外延充实融调解体系。在市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基础上,有序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和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全面规范调解组织的名称、场所的设置、人员配备和印章管理、备案统计等制度,确保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外延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网络体系。截至目前,该市已成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2个,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12个,品牌调解工作室16个,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219个,成功化解纠纷552件。

二、多元受理、双线联动,形成一体化纠纷化解新方式

一是畅通多元受理网络,实现“三方视频”即时调处。全面依托“浙里调”微信小程序、12348浙江法网、浙江省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电子信息平台,当事人通过电脑、手机登录在线申请,由平台将案件分流到相应的专职调解员,调解员即时组织矛盾双方通过在线三方视频的方式调解,并在线生成具有法律效力的调解协议书,使矛盾调解“不用跑”。2019年,该市成功通过网上申请和在线调解的纠纷达188件。

二是靶向受理群众点单,实现“线上线下”对接联动。该市将人民调解组织、品牌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工作专家三支队伍编制成点单式调解目录,52条子目录详细列明调解组织名称、地址以及专家姓名、单位、个人简介、擅长的调解领域和联系方式,并导入浙江省大数据管理平台,形成了调解员、调解时间、调解方式、调解地点“四选合一”清单,当事人可就近当面下单或电话点单,“被点单”调解员第一时间上门调解或联系矛盾纠纷当事人协商调处,实现矛盾纠纷线上线下联动调处。2019年,该市通过点单式调解结案的纠纷数量共966件,占调处总量的36.2%,其中调解员上门调解281次。

三、三员联调、民间参与,整合调解资源实现协同联治

一是加快“三员联调”机制建设。建设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联合调解队伍,整合专职人民调解员、兼职人民调解员、行业人民调解员等调解资源,同时引入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的专业力量加强示范引领,形成以点带面、多方联动的调解队伍,实现规范纠纷化解、提高服务质量、增长社会综合效益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该市共有人民陪审员274名,人民监督员1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45名。

二是鼓励民间调解资源参与。该市秉持“人民矛盾、人民化解”的工作思路,大力支持民间力量参与社会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引导民间调解资源进行规范化建设。如组建社会和谐促进室,聘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士成为热心“老娘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