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司法局首推智慧企业法治体检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4-14 15:11: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柯桥区司法局聚焦疫情期间企业“法治体检”中疫情防控、企业差异和常见风险三大难题,结合“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要求,通过数字化赋能和法律服务的有机结合,积极开发智慧企业法治体检平台,为全区1000家以上企业提供全方位“法治体检”服务。

 一、聚焦疫情防控,推进法律服务数字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畅通疫情期间“零接触”法律服务渠道,通过浙江新闻、绍兴日报、柯桥日报、柯桥区普法和市律协会柯桥分会微信公众号加强智慧法治体检平台宣传推广,引导全区法律服务工作者、驻企服务员16个镇(街道)积极邀请企业自行参与线上“法治体检”。通过将此功能引入现有的公共法律服务渠道(微信端、公共法律服务智慧终端机),扩大智慧企业法治体检知晓率,节省法律服务资源,形成24小时企业法律服务能力有效解决企业与法律服务工作者不能随时见面的问题,提高在企业法律服务方面的能力和效率。截至目前,智慧法治体检平台共计点击3863次,生成有效法治体检报告 427 份。

二、聚焦企业差异,推进法律服务个性化。智慧企业法治体检平台精心设置一系列企业法律风险问题,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选取合同风险企业财税基础管理劳动人事和知识产权5种风险检测项目。通过在线填写问卷调查的形式,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给出具体的风险数量风险提示风险分析防范建议风险案例探知企业面临的潜在法律风险,自动生成法律风险提示意见书,明确法律风险,给出防范建议。区司法局通过智慧企业法治体检平台后台数据分析研判,掌握到65%以上参与法治体检的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存在合同风险,组织律师集中为120余家区内外贸企业提供专项法治体检,联合中国轻纺城市场委员会开展《疫情带来的市场法律问题》系列云直播,有效提高了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及其参与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截至目前,共为企业排查法律风险点510个,提出有效法律意见355条。

    三、聚焦常见风险,推进法律服务精准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体检模式,由疫情防控公益律师服务团为特需企业开展精准化体检分析。我区13家律师事务所的93名公益律师,以律所为单位对接全区16个镇(街道),开通16条法律服务专线,针对线上“法治体检”形成的体检报告,在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经济合同等常见法律风险防范上为企业进行更为精准的二次体检分析目前已为277 家企业开展二次体检分析,提供法律咨询358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