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委副书记陈澄批示肯定市司法局“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5-21 10:46: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近日,绍兴市委副书记陈澄批示:“市司法局主动作为,成效显著。下一步继续在‘三个化’上落地落细。”绍兴市司法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贯彻落实省厅部署要求,通过清单化线上线下大普查、专业化“一对一”把脉问诊、精准化全过程护航,多措并举有效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

一是清单化线上线下大普查

印发《绍兴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实施方案》,编制《企业法治体检相关内容及建议参考》,涉及58个体检项目;编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表,涉及法治宣传、帮扶企业经营发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项目,全方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柯桥区开发运用的“智慧法治体检平台”免费向所有企业开放,针对不同行业设计了不同类型的调查问卷,并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智能分析企业存在的法律短板,立足企业实际,聚焦问题点有理有据分析,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平台上线当天,108家中小企业享受到了“云端法治体检”服务。

二是专业化“一对一”把脉问诊

组织引导全市专家律师向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专业服务、中小微企业集中式服务、诉前诉中调解服务、“不见面”线上服务。如越城区启动“百名律师进千企”活动,出具服务指引,帮助企业填补劳动用工、合同管理漏洞,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对企业需要解决的法律问题,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同时指派精英律师进驻重点企业结对帮扶。

三是精准化全过程护航

依托专业团队,组织律师认真研究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热点法律问题,提出专业法律意见,针对热点、难点不断研发符合需求的法律服务产品,提升法律服务标准化水平;建立法律咨询双向反馈机制,及时汇总整理企业应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较为集中的法律问题、典型案例,制作《绍兴市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手册》,开展以案释法、法律解读,通过律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或推送。目前已着手编印《绍兴市后疫情法务手册》,围绕“餐饮旅游”、“外贸订单”、“劳资”、“工程交付”、“贷款结付”、“房屋租赁”等矛盾纠纷全面提供法律指引。

截至目前,全市编印并组织下发《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手册》22200册,共为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服务7078次,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798份,梳理企业法律风险点2883个,解决问题3025个,出具疫情期间律师见证12件,律师参与排查涉企矛盾纠纷1043件,提供法律意见书或解决方案3659份。绍兴市司法局将秉持领导批示精神,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三化模式”实现法律护企屏障全覆盖,同时精准施策,做深做细做实各项法律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