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调解”格局 调出和谐好“枫”景 ——绍兴市召开全市调解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9-15 15: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9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调解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全面部署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不断推进新时代调解工作,更好发挥矛调中心实质性作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澄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俞流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唐学兵参加。

会议由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俞流江主持。

会议首先由市司法局局长黄文刚总结回顾近年来全市调解工作。五年来,我市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联动,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更加及时便捷、纠纷化解协议履行更加公信权威、解决行政诉讼难题更加精准高效。同时,围绕“从全市调解“一盘棋”的格局出发,全力推进矛调中心高效运行;从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视野出发,全力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建设;从展示“绍兴风景”的愿景出发,全力保障基层调解创新发展。”等方面对推进形成全市域“大调解”工作格局提出了对策建议。

随后,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虞区、嵊州市、柯桥区齐贤街道和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充分展示了我市调解工作的经验成果。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各项工作,一大批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得到有效化解,为全市平安建设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连续12年被评为“平安市”、顺利夺得“平安金鼎”贡献了重要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做好新时代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拓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组织覆盖面,大力推动各类调解组织和调解力量有机融入县、镇、村三级矛调中心,着力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规范运行、预警预判的调解工作机制,确保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好调解工作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加强调解队伍的专业化、品牌化、社会化建设,不断提升广大调解员的素质能力。要进一步加大人、财、物等保障力度,强化工作督导考核和互学互比,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绍兴辨识度、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经验品牌,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11日《绍兴日报》第四版专版报道:《绍兴市司法局全力开创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