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司法局坚守防控“三扇门”留好过年“三颗心”

发布日期: 2021-01-25 09:04: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柯桥区司法局认真贯彻执行省厅、市局有关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调整社区矫正“战备”状态,外防内控稳局势,多措并举“守门留心”,确保防控、监管“双保险”。

一是严把“安全门”,防控监管留“信心”。一是坚守外出关。从严把控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一律不予审批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外出申请,暂停跨市县活动审批,对于获批外出人员做到“申请查健康绿码、销假看核酸报告”。劝退、劝返部分外出及跨市县活动人员。已累计劝退12人次,劝返3人次。二是紧绷防控弦。落实好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每日线上会商疫情防控情况制度,做好聚集性场地防疫指南上墙,严格测温、亮码和场所消杀。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制作“劝社区矫正对象留柯过年信”进行宣传,倡导社区矫正对象就地过年。三是构筑“防火墙”。依托“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普查力度,提升重点人员点控准度。严格规范“五必查”,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向轨迹。

二是筑牢“教育门”,线上线下留“匠心”。一是开启“云上课堂”。充分运用“浙里矫”“守界者”及钉钉电话会议等形式组织开展线上教育。设计全新课程,整合医生、律师、培训师等力量开设“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丰富社区矫正对象课程,持续推进“修心教育”。累计“云培训”1200人次。二是盘活“学习方式”。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自我鉴定”,挖掘潜在良知,逐人剖析自我不足及制定改正目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领学比超”活动,通过社区矫正对象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转变学习模式,提升学习质效。三是开设“矫心热线”。新增16路线上法律顾问咨询热线,为社区矫正对象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领域答疑解惑。开通局社区矫正心理咨询专线,安排6名心理咨询师担任专线员,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消除疫情期间情绪波动。

    三是畅通“帮扶门”,监地对接留“恒心”。一是视频会见提速。积极监地协作,打通会见壁垒。建成5处远程视频会见点,与省内14家监所单位加强网络平台和人员实体双轨对接,已有165名柯桥籍关押罪犯与357名家属“云探亲”,协助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办案、开庭9例。二是必接必送到位。提前谋划方案,反复比对信息,主动对接镇街,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必接必送”工作“属地重视,人员到位、程序规范”。疫情期间已累计接回“三无”“涉黑涉恶”人员5人并妥善安置。三是个案帮扶润心。利用刑释解教人员信息管理系统,核实困难刑释人员信息,建立帮扶档案,及时个案帮扶,形成长效机制。已联合区慈善总会设立“金盾·元垄”专项公益救助金,已累计对49名困难对象分类分档进行逐人救助及个案回访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