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司法局奏响“三部曲”助力根治欠薪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1-01-26 16:12: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嵊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职能,积极配合市政府打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一、奏响普法维权主题”。加强欠薪违法、依法支付薪酬的普法宣传,以一家律所联系一个本地行业机制为载体,深入行业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对行业开展集体式法律体检,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今年开展线下专项活动3场,分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法律咨询100余人次。采用“红黑名单”模式,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营造“不敢拖、不能欠、欠立支”氛围,累计评选劳动保障诚信示范企业51家,列入黑名单企业1家。

二、奏响联动处置“交响曲”。密切与人社、劳动监察、住建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制定治理责任清单,按照核查细则加强台账管理,成功打造“应急响应快速、联动处置及时、司法衔接有序”的联动处置机制。立足“两清零”实施攻坚行动,即2020年10月底前发生须在12月底前清零,其他欠薪案须在春节前清零,建好“农民工之家”,公布投诉电话,畅通投诉渠道,建立值班制度,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全市共处置相关举报投诉案件141起,为252名劳动者追发报酬202.5万元。联合住建部门集中整治工程款不到位、未按月足额支付等顽疾,实现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较整治前下降23.4%。

三、奏响调解援助进行”。充分发挥市矛调中心律师调解室职能作用,探索形成调解为主,司法确认为保障,诉讼服务在后的讨薪维权新思路,同时开通欠薪援助绿色通道,对欠薪农民工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简化审批手续,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全程跟踪。活动开展以来,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7件,办结1件,提供法律咨询90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2余万元成功调解讨薪纠纷11,其中一件涉及20人的群体性外加工货款纠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