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司法局“律师回乡”工程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 2021-01-28 09:16: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上虞区司法局以乡贤文化为引领,在全省创新开展“律师回乡·依法治理”工程,引导全区执业律师深入基层,利用专业优势协助村(社区)共同参与基层治理。

一是建立回归式机制。梳理排摸全区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根据虞籍和非虞籍成立回乡小队,分别明确回户籍所在地和回居住地两种形式。实行“三个一”工作制度,明确律师每月深入(社区)、联系干部、沟通法律顾问开展回乡活动一次以上,引导律师当好参谋员、引导员、调解员宣传员,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律师回乡’品牌。截至目前,已组织律师事务所15家,参与律师167名,律师回归584人次,提供法律咨询485次,参与矛盾纠纷143次。

二是打造便捷式载体。为有效应对法律顾问下村时间不固定和基层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强烈的现实冲击,整合12348法律热线、返乡律师和村法律顾问联系电话,在村(社区)主要道路口接通专线设置法治电话亭,引导村民在亭内拨打电话咨询同步配备LED显示屏和法治宣传栏,为周边群众提供最新的法律资讯,方便群众及时获得专业建议和援助服务。安排专业律师定点值班,对来电亲自接听、在线指导,帮助个体依法维权。截至目前,已在小越冯柯山村建成全省首个法治电话亭解答群众来电咨询392人次,成为上虞乡贤参与基层治理的一个小小缩影

三是实行点单式配送。针对村(社区)财产继承、婚姻家庭、房产土地等纠纷问题,挑选优质宣讲课件汇编成册,保障回乡律师法治宣讲课的品质,利用微信公众号开通法治“云课堂”,邀请普法讲师录制普法短视频村民可通过微信登入实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菜单模式”,预约回乡律师开展上门指导、上门调解等服务,实现“线上+线下”点单式基层法治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录制线上普法短视频64期,开展上门调解服务216次,化解矛盾纠纷102个,全区回乡律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讲98场次,参加人数达4347

四是提供全程式服务。2020年是上虞全面推进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年,“回乡律师”联合村(社区)法律顾问当好参谋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换届前期,通过宣讲、走访等形式,强调依法换届,协助基层组织始终对照政策法规,严格选举程序,确保程序到位。换届当时,在选举地点全程坐班,协助乡镇(街道)依法组织工作,一旦发现违法苗头问题及时依法制止或固定证据,确保整个换届健康有序开展。换届后期,积极参与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提出审查意见,确保形成德治法治自治智治有机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