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司法局用好“三心”推进“让群众打得起‘官司’”爱民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1-12 15:18: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嵊州市司法局立足新时代司法行政职能,通过为法律援助加点“耐心”、法律服务加点“贴心”、法律宣传加点“用心”,积极开展“让群众打得起‘官司’”爱民实践活动。

一、法律援助加点“耐心”。一是发挥窗口便民优势,切实发挥驻矛调中心的法律援助中心窗口作用,做好法律咨询窗口、援助申请窗口和矛盾调解窗口三位联动,形成专业解答,积极帮助,快速办理一条龙法律服务。二是耐心倾听需求,面对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为其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快速办理,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办理,为申请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做到“应援尽援”。三是完善刑事法律援助衔接机制,利用政法系统一体化平台,通过协同推送加快刑事法律援助的办理。截至目前,嵊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已提供法律咨询2595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1件,其中刑事325件,民事106件。就民事案件,已为经济困难公民援助25件,为特殊案件当事人援助81件。

二、法律服务加点“贴心”。一是开展法治体检治“标”,结合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工作,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菜单式”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联动的方式,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通过开展法治体检,为市场主体精准把脉,智能分析,提出防范建议,精准有效规避风险,提高法律服务的质量。二是灌输法治理念治“本”,通过“一二四”的方式,即一篇调研文章、两次普法宣传和四次现场咨询,督促法律顾问深入调研,广泛普法宣传和提供“坐诊式”法律咨询,深入基层提供法律服务,让法律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已提供法律咨询共计106次,开展法治宣传31次,提供法律服务指引37次。

三、法律宣传加点“用心”。一是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宪法公园”“法治讲堂”“法嵊校园”等载体,充分利用“三下乡”“流动大舞台”等载体,组织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下基层,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让群众打得起‘官司’”法治文化活动。二是开展法律援助专题宣传,通过以案释法,打造互动性强、参与度高、效果好的精品节目,让群众了解诉讼,懂得“打官司”。三是做优品牌普法,深入挖掘本土法治文化资源,深化“九斤姑娘”品牌普法,创新出台“调普相融”组合普法,坚持“调前先普”“边调边普”原则,让群众懂得遇到矛盾之时先去调解,积极将矛盾纠纷优先导入人民调解等非诉程序。今年来入驻矛调中心的“九斤姑娘”品牌调解室已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48起,调解成功率为1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