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局做实“三大举措“助力社区矫正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1-12-29 17:28: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近期以来,面对疫情复杂严峻的形势,诸暨市司法局对内定期进行消杀,建立物理防护隔离,防护内部安全;对外借助公安大数据,严查越界行为,双管齐下堵塞疫情防控漏洞,切实筑牢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一是预防预警走在前列,防疫措施“不松懈”。诸暨市司法局积极响应“不聚集”的口号,暂缓集中教育、集中考试、集中劳动、集中报到等活动。在矫正办事大厅、谈话室设置玻璃隔断,减少工作人员与矫正对象直接接触;对食堂、会议室、走廊、卫生间等重要区域,定期进行物理消杀。同时,督促各司法所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手段按规、按需落实各类教育,及时矫正对象情况,督促其做好自身防护,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正常进行。12月共组织线上抽查8000人次,提供网络学习课程4类1000余课件,累计组织学习6400余小时。

二是心防技防双管齐下,多重防控“不嫌烦”。在日常管理中,社区矫正管理科发现一矫正对象未请假擅自外出,使用无卡手机进行“守界者APP”打卡的漏洞。发现BUG后,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全市司法所,强化打卡管理,堵塞漏洞。12月17日,诸暨市司法局下发《诸暨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疫情工作的通知》,重点核查人机分离、停关机、越界情况,每日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信息化核查,督促“守界者APP”每日签到工作。对工作中发现的人机分离及停关机人员,要求其提供人机分离及停关机期间人员去向证明,比如证明人、视频监控等资料交司法所核查,如不能提供,作为疑似越界人员处理,通报当地镇乡街道,按照最新防疫管控措施进行集中管控。

三是重点对象严管严控,深挖线索“有妙招”。诸暨市司法局与诸暨市公安局建立大数据核查机制,定期将矫正人员名单推送公安机关进行轨迹查询,依托公安机关在视频监控、旅馆住宿、社交软件方面的大数据优势,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违规外出监管能力。今年,司法所在日常管理中发现社区矫正对象张某未履行相关手续,擅自前往杭州富阳,并辩称酒醉后,误被朋友带去富阳。经司法所调查核实,并联合公安机关对沿路视频情况核实后发现系张某违规外出。12月份,诸暨市共查处各类违规行为12起,其中训诫8人,警告4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