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司法局制度先行推进律师行业顽瘴痼疾整治常态化

发布日期: 2021-06-18 15:09: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为巩固全市律师行业专项治理成果,固化提炼律师行业顽瘴痼疾整治的有效经验,绍兴市司法局建立十项长效制度,推动律师行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长效常治

一是制度保障,全方位降低执业风险。强化事前防范和事中监管,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风险防控制度。建立风险提示制度,健全律师执业风险预防机制,有针对性地发布执业风险提示,提出对策加强事前防控,警示律师依法合规诚信执业。建立自查自纠制度,各律所定期分析查找短板问题,落实主体监管责任,引导广大律师开展自查,切实提高办案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意识。建立行风监督制度,聘请行风监督员,畅通监督渠道,定期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加大事后失信惩戒力度,提高重点领域违法成本。

二是源头把关,高标准提升执业素养。严格执业申请审核,严把品行道德关,确保律师队伍思想纯洁、行为规范、作风优良、业务精通。建立教育培训制度,坚持把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放在律师教育培训工作的首位,提高律师的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素质。建立执业准入制度,将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纳入新申请执业人员的学习课程、面试试题中,强化对实习律师的考核,定期组织新律师开展入职宣誓,从源头提升律师执业素养。建立正向引导制度,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对长期执业中无投诉、讲诚信的律所和律师进行表彰,在全行业正向引导教育,倡导诚信执业、服务为民的良好风气。

三是多措并举,多层次提高服务水平。通过联动联合,在委托人、律师、律所、监管单位各个层面做足功课,力促法律服务质量提升。建立服务回访制度,定期检查《办案质量监督卡》,并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向委托人了解律师代理办案情况,严肃查处损害当事人权益的违法行为。建立信息化管理制度,推进律师行业数字化改革,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律所内部管理水平,实现对律所内部管理的在线监控。建立联动执法制度。定期对接法院、检察机关全面排查离任人员有否违规从事律师、法律工作者以及法律顾问等情况,并依法查处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充当司法掮客的行为。建立联合督导制度,成立联合督导组,定期或不定期督导各律所和律师落实制度情况,及时发出整改通知,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全市律师行业教育整治常态化、体系化、制度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