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司法局“三式”打造数字普法新场景

发布日期: 2022-01-19 09:02: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柯桥区司法局持续深化“律动纺都”品牌建设,探索“律动·浙里”创新应用,释放“数字引擎”强劲动能,推动“八五”普法提质增效。该应用自上线以来,注册用户近4万,访问人次突破10万,页面浏览量超66万,日均活跃度超1200人次。

一、“一体式”构筑普法合力。“律动·浙里”开设“我要普法”板块,依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为全区27个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组成部门及16个镇街开设部门普法账号,发布普法活动动态、最新法律法规等内容,定期推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提高普法的专业性、针对性与时效性,已发布各类普法信息97条。建立普法信息发布通报考核机制,归集各单位普法信息发布数据,通过部门普法晾晒台,“晒”出部门普法高招,“晾”出普法“沉默”单位,敦促“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二、“精准式”提质普法内容。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通过在线发放普法需求清单、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收集和了解群众法治需求,对收到的200余条普法需求反馈进行梳理整合、精准分析,制定个性化普法清单,推动普法从“供给侧”向“需求侧”、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双转变。如针对当前群众反映需求较为强烈的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制作《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动漫短视频在“律动·浙里”和远教广场进行播放。同时,针对学法对象的不同需求,建立公务员学法、企业法体检、全民法竞答等模块,发布“两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400余条,竞答参与1200余人次。  

三、“互动式”丰富普法体验。“律动·浙里”开设“我要学法”板块,通过设立“学法有积分,积分可兑换”的学法积分体系,激发群众学法动力。目前,“律动浙里”已开展专项积分兑换、抽奖活动4次,参与用户达2000余人。在每个双休日下午上线“法治下午茶”答题游戏,通过答题轻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赢取“法治盲盒”,提升普法趣味性,已上线6场次,参与群众达1149人次。推出游“法治阵地”活动,通过法治地图、实景展示等体验法治游步道、法治公园。推出在线“亲子普法互动”,预约“司法所开放日”、“律所开放日”等活动,让群众体验无穷的法治魅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