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6 13:38: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施国清委员:

您在绍兴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精做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建议》(第296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先后以中共绍兴市委办公室、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绍市委办发〔201771号),以中共绍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绍委法办发〔20201号),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重大进展。

一、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化建设上新台阶

通过12348浙江法网·绍兴和浙里办,人民群众可以获得在线普法、学法、用法的法律服务。通过即时在线法律咨询可以获得24小时全天候法律服务。2021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终端设备普及工作被纳入绍兴市10大民生实事工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各区、县(市)财政保障采购99台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设备。截至目前,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终端设备合计达到167台,无论是装机总数还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普及率都居全省第一位,率先在全省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和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全覆盖。柯桥区司法局开发的律动纺都数字化应用迭代升级为律动·浙里,现在正和市司法局合作开发进一步升级成以法治体检”“政策建议”“网格涉法信息处置等诸多功能模块为抓手,与相关部门、单位在多跨协同,助企纾困,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上虞公证处开发的后事智办数字化应用项目已被列入2022年度绍兴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清单(第二批)》项目,目前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下一步将全市推广。

二、改造提升12348法律服务专线服务质量

为了完善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现7×24小时热线服务,市司法局法援中心与绍兴电信公司、柯桥区司法局进行了多次对接,提出12348法律服务热线7×24小时服务解决方案,制定推进进度表,并指定专人负责。目前,由绍兴电信公司和相关技术公司进行技术对接,解决了部分技术问题,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继续完善优化方案。目前,该方案由柯桥区律师承担全市范围12348热线遇忙、非工作时段和节假日时段的咨询电话,待试运行成熟,绍兴电信公司增加6路热线线路后,把其他区、县(市)的律师纳入律动·浙里平台律师专家库中,即可实现区、县(市)各自负责本地热线电话的服务。经实际测试,律动浙里平台律师回电响应迅捷,服务态度良好,通过平台实现了点对点、一对一法律专家服务,较目前12348热线服务大幅提升了服务档次。

三、加大对“司法黄牛”打击力度

我局联合相关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打击司法黄牛

一是严格准入,完成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根据《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2170号)、《浙江省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自2021年底起积极组织开展了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通过全面评查,进一步细化了我市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执业分领域细项,进一步规范了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执业类别。二是严格监管,扎实开展行业清理整顿及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2020年,市司法局以严格准入监管、严格质量监管、严格执业监管为切入口,对全市3家司法鉴定机构和全体司法鉴定人进行了全面核查。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根据相关线索对1家司法鉴定机构及2名鉴定人作出予以训诫并责令整改的决定,对1家司法鉴定机构作出训诫决定,对1家司法鉴定机构作出批评教育决定。三是建章立制,行业联动打击司法黄牛形成共识。为进一步规范涉保司法鉴定工作,加强司法鉴定协会和保险行业协会之间协作、打击涉保司法鉴定理赔黄牛现象,两家行业协会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就上述事项达成了初步共识并形成了会议纪要。另外和公安、市场监管、法院、卫生等部门加强协调,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从源头上减少司法黄牛生存空间。

四、广泛进行公共法律服务的宣传

近几年市司法局先后在《浙江日报》《绍兴日报》上开辟专栏或者专版进行宣传,并在公共交通上进行专门宣传。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负责人先后在广播、网络上接受专访,宣传介绍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另外各级司法行政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型网络媒体进行公共法律服务的宣传,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群众知晓率和影响力,引导群众学习法律知识、遇事首选法律渠道,提高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满意率。市司法局推出的《师爷说法》电视普法栏目,成为绍兴市在全国有辨识度的普法品牌;市检察院根据自身的职能,利用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平台载体,设立绍检声音”“案例微课堂专栏,开展各种以案说法活动,同时把释法说理融入办案全过程。公安部门打造群蓝星绍兴公安普法宣传品牌,开展全民反诈”“全民禁毒”“全民反恐等系列普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及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融合平台。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有效整合、一体融合、全省、市贯通,服务供给、多跨协同、承接保障、智能监管四大能力明显增强。

二是提升12348法律服务专线服务质量。加快技术开发进度,尽快实现12348法律服务热线7×24小时服务。

三是进一步加大打击司法黄牛力度。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各部门采取分段式监管手段,对本职能领域范围内严格监管,切断司法黄牛产业链。同时不定期进行专项整治,压缩司法黄牛生存空间,最大限度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利益。

四是加大公共法律服务的宣传力度。利用各类宣传平台扩大普法宣传,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各类法律工作、服务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公共法律服务应有的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绍兴市司法局

                          2022817

 

(联系人: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尧守江,电话:89118250


296-关于进一步做精做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面的建议.docx.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