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司法局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6 13:43: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俞振华代表:

首先感谢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市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实际答复如下:

近年来,绍兴市司法行政系统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相关精神,以提升人民调解队伍建设质量为目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防范社会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员12915名,今年以来,全市共调解案件24067件,调解成功23803件,成功率98.9%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立足统筹引领,做好调解队伍建设顶层设计

一是注重高位推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市委政法委书记亲自专题研究部署,市司法局进一步抓好统筹落实,细化工作举措,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健全完善调解组织体系、整合调解力量融入矛调中心、加强调解队伍和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意见,并第一时间召开全市调解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动在全市上下构筑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专门机构综合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同时坚持高标准考核推动,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深化平安建设、法治绍兴(政府)建设总体部署,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予以大力督导,充分借助考核指挥棒,对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实行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短板不断补齐,优势作用有效发挥,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工作效能。二是注重组织建设。人民调解全覆盖、无盲区的组织网络全面构建。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延伸工作触角,拓展服务领域,在巩固县、镇、村和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以及品牌调解组织建设,实现了调解网络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此外,在少数民族居住地成立少数民族矛调工作室,妥善处理民族矛盾纠纷,形成少数民族群众“联通共存”的生活新常态。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3437个,其中行专调委会87家,实现医疗、道路、劳动、校园、知识产权等领域全覆盖。三是注重体系打造。贯通“区级+镇街+村社”三级界限,区级层面,推动劳动争议、物业、医疗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进驻区矛调中心,对进驻区矛调中心的调解组织、调解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要求、统一标准,形成工作合力;镇级层面,对接区矛调中心工作,有效整合各类基层站所调解资源和力量,完善多元调解机制,健全“线上+线下”“一窗口、一站式”受理机制;村级层面,充分发挥乡贤带动作用,大力培育高质量品牌调解工作室,增强示范引领,为健全调解队伍建设夯实组织架构基础。

二、立足挖潜提质,做好调解队伍建设力量优化

一是聚焦队伍专职化建设。通过人民调解协会等组织聘任、政府出资购买调解服务等形式,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915人,全市县级、乡镇(街道)以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基本配备到位。二是聚焦队伍社会化建设。坚持系统内外部资源力量整合汇聚,不断引入社会力量,广泛吸纳医学、法律、心理等不同社会领域专业人士加入人民调解专家库,充分发挥智库指导作用。以三师三员回归乡村活动为抓手,发挥在职医师、教师、律师、公务人员、银行职员、警员等特殊乡贤作用,并吸引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加入属地镇街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不断充实一线调解力量,目前已组建调解乡贤队伍631人。三是聚焦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对人民调解员法律及相关行业、专业知识要求,通过分级培训、专家讲授、师徒结对、案例评析、观摩交流等方式,提升人民调解员法律素养、调解技能和信息化运用能力。积极总结先进的调解工作经验与工作方法,培育并推送优秀的本土调解典型案例,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带动全市形成互学互比的良性氛围,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抓好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出台《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办法(试行)》,明确评定主体与评定标准,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四个等级,并与评先评优、工资绩效相挂钩,提升人民调解员的公信力,调动人民调解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

三、立足以奖促优,做好调解队伍建设激励保障

一是明确奖励机制。以市两办名义发文明确提高以奖代补标准,根据矛盾纠纷的复杂程度每件给予不低于100元的奖励。同时实行人民调解协会实体化运作,通过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等方式支持协会发展,探索建立行政指导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柯桥区出台《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对区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区镇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依据工作实绩,给予适当补贴。对成功调解的矛盾纠纷,分别给予100-3000元不同的奖励。二是扩大以奖代补范围。诸暨市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人民调解员的意见》,提高以奖代补标准,扩大奖励范围,将信访积案化解和律师调解纳入奖励范围,积极吸纳退休人员参与调解工作,并明确相应补贴待遇。三是规范诉前调解激励机制。诸暨市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根据诉前调解工作实际情况,对诉前调解另行激励。对驻市人民法院的诉前调解员,通过“ODR平台”“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调解履行和调解未成功,但调解员已经完成事务性工作的案件给予另行奖励。

最后,再次感谢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绍兴市司法局

                                 2022824

(联系人:周杨敏,联系电话:8911825913757578426

141-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的建议.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