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2022年度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9-22 08:53: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字号:[ ]
分享:


9月6日上午市司法局召开2022年度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成员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扫黑办第四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精神,各业务处室介绍了上半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宋亮副局长就下一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处室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政治担当、更大政治责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绍兴、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到实处、深处,努力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提供坚强有力政治保障。

推进新法落实,确保落地见效要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今年常态化扫黑除恶的牵引,作为今年培训常规学习内容,正确运用相关法律条文。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深入开展日常宣传,切实加强媒体传播。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深挖重点线索加强戒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的摸排管控,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贴近基层、深入群众的特点,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程中,摸排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发现把持基层政权、“村霸”、宗族恶势力以及“保护伞”线索。加大举报奖励力度,提高戒毒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检举揭发积极性,形成良性循环。

四是依法严格管理,保持高压态势开展涉黑涉恶戒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危险性评估,提高工作针对性和主动性。严格落实监管措施,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提前解除、变更戒毒措施、延长戒毒期限等规定。加强对涉黑涉恶戒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扶教育,利用个别教育、亲情帮教、困难帮扶等形式,以情化人,提升教育改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是安置刑释人员,预防重新犯罪加强涉黑涉恶刑释解矫人员的服务管理,做好安置帮教工作,将救助管理工作和社会组织参与帮教任务落实到位,帮助刑释人员顺利融入社会,防止被黑恶势力拉拢利用加强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完善无缝对接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六是完善监督指导,提升案件质效加大律师扫黑除恶专项业务培训力度,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严格规范执行涉黑涉恶案件制度的监督指导,发挥市律师协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作用,对重大复杂个案进行业务指导,切实提高律师辩护代理涉黑涉恶案件质量。

七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报道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承担主体责任,增加宣传力度和密闭。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宣传、强化对外宣传、加强典型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